疫情公告

心靈文章

為健康,家也要體檢喔!

發佈日期:2018/06/01

為健康,家也要體檢喔!

作者:洪英正教授2018.01                
日期:2018-01
出處:GOOD TV月刊
 

    2018年翩然來到了,展望未來,社會上有太多專家學者的錚錚之言,對今年充滿期待,人人皆曰這是關鍵的一年、這是人類走在十字路口的一年云云,我們認為許多提醒都是對的、好的,但有一個提醒卻是不可或缺,那就是「家」在今日社會所引發的衝擊與影響是絕對不能忽略的。近二十年來台灣許多學者不斷直言家庭功能的式微是值得憂心的,輔導界更持續倡言所謂「原生家庭」對個體生命成長與健康所具有的關鍵性,林林種種的呼籲都在說明「家」的確太重要了,尤其在高度開發的國家、富裕的工商社會中更是如此。

 

   心理學家所倡言之「健康的發展」,就家庭的意義而言,就是尋求「正常」、「最佳」、「有效能」的家庭之建立,一個健康的家庭將能協助其成員完成各種必要的發展任務,逐步邁向「成熟」、「平衡」之路,這其中包含了「情緒的接納與溫暖」、「有效的自律行為」、「良好的自我概念與自信」、「對環境的理性適應與挑戰的因應」、「適切的角色扮演能力」、「主動與具吸收性之心理物理心智」等等,進而使個體能充分發展出健康所需要適應行為來,這就是「家」所具有之重要性與功能性的體現。

 

    展望新年,我們深信如何避免如Cooper(1970)所謂之「滅亡的家庭」(death of family),讓許多因著家庭功能喪失與價值失落帶來的亂象能夠翻轉,將成為我們持續守望與禱告的重點,我們要說不論是人或家,要幸福、為健康,就是要體檢,因此2018年會是家庭健康體檢年,讓我們藉由各樣的學習與檢核,幫助自己的家庭找出問題、看出徵兆,防微杜漸,打造一個健康、榮耀的家庭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