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公告

心靈文章

經營健康家庭的知與能

發佈日期:2018/06/01

經營健康家庭的知與能

作者:錢玉芬教授
日期:2018-05
文章出處:GOOD TV月刊

 

    我是非常喜歡待在家裡的人。家對我而言,是休息的地方、傾吐心情的地方、是接納我的地方、也是讓我重新得力的地方。但是一個幸福、健康、有活力的家庭並不渾然天成、理所當然,家需要在真理當中經營。因此,我們需要探討如何經營更幸福、更健康的家。
 
    到底怎樣的家庭才算是健康的呢?綜合一些學術文獻,我簡單歸納出健康家庭的四大特色:
 
 
一、健康家庭中有許多「寬容」:
一個健康的家庭是有許多寬容的家庭,包括:能尊重差異、接納軟弱、適應改變、調適並解決衝突;反之,如果一個家庭不能容許差異、軟弱、改變與衝突,它就會失去韌度,不堪一擊。
 
 
二、健康家庭成員間的關係是「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許多家庭的問題都出現在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界線(boundary)上,不是嚴重疏離就是過渡緊密,因此,能夠經營出親密距離適當的成員關係,這種家庭就相對的健康許多。
 
 
三、健康家庭裡沒有黑暗秘密:
在家庭中,成員間都在彼此影響,一個健康家庭的可以去釐清並處理彼此的影響,即使不是正面的影響,有都有機會澄清,並且尋求修正與醫治,家裡面的任何事都是可以談論的,禁忌、秘密越少的家庭會越健康。
 
 
四、成為「起而行」的家庭成員:
成為健康家庭中的一份子,會願意為打造建設性的家庭氛圍而努力,好讓每個家庭成員皆認為這個家擁有很好的生活條件。相反的,如果家庭成員不愛回家,甚至覺得在家裡就會有一種莫名的沮喪、焦慮或壓迫,這個家當然就有不健康的問題了。
 
 
未提供相片說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