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公告

心靈文章

你「焦」掉了嗎?-- 淺談焦慮

發佈日期:2019/01/04

你「焦」掉了嗎?-- 淺談焦慮

作者:黃照馨心理師

日期:2012-11

轉貼出處:文章來源

考試前好緊張擔心考不好被當、上台報告皮皮挫、怕論文無法如期完成而煩躁不安…每個人都有過焦慮的經驗,焦慮是人們在面對壓力或威脅時的正常情緒 反應。
 
 
一般而言,在面對焦慮時 可能有下列情緒、認知、生理及行為上的狀況:
 
 生理反應可能是心跳加速、 冒汗、發抖。
 對所面臨的狀況有負面的想 法,像是「我一定會搞砸」、「這情況真的是糟透了」、「我一定會考 不好」、「我一定會做不完啦」…。
 行為上包含逃避或一些異於平常的行為,例如無精打采想睡覺、無頭蒼 蠅般不知道該做什麼、挑釁、或其他不合理的行為,甚至需要不停地查看或重複某種行為才能緩解焦慮的感覺。
 情緒上則可能感覺低落、憂愁、生氣、煩躁、沒耐心、緊張或其他負面情緒。
 
每個人在焦慮時的反應不盡相同, 從感覺低落、擔憂到恐慌都可以是焦慮 所帶來的反應。焦慮的產生是因為人對 即將發生的情況感到害怕,而正常的焦慮情緒是輕微短暫的,它幫助我們做好準備面對挑戰,像考試前的緊張情緒會使我們努力念書通過考試。可是當人們 過度焦慮時,則會影響到學業或工作上 的表現和身心健康。 焦慮所帶來的不舒服感覺會使人想避開它,但若只以逃避來紓解焦慮的情緒,可能會加劇它對人的影響。人會不知不覺地陷入焦慮、逃避、暫時緩解的惡性循環,同時提升了對焦慮來源的恐懼感,不敢去真正面對問題。這樣的情況可以影響到日常生活的能力,像是有些人因對人群的恐懼而無法進入公共場所,甚至引起憂鬱、恐懼、恐慌症、強迫症等心理疾病。
 
如何面對焦慮?
 
那我們可以如何處理焦慮情緒呢?首先要面對它,不要否認或逃避焦 慮的情緒。接著則是以 3W 原則來問自己下列問題:
1. Why:為什麼我感到焦慮?找出使自己焦慮的原因,像是什麼事件、什麼場合、什麼因素。
2. What:當我焦慮時,有什麼反應?心中有什麼想法?我的身體有什麼反應, 像是心跳加速、冒汗、發抖…?我有什麼感覺,像是害怕、生氣、失望…或 其他感覺?
3. How:我是用什麼方式來緩和我的焦慮情緒?
 
以上這些訊息可以幫助你了解焦慮的來源、它如何影響你的反應,及處理模式,有助於找到有效的方法來面對它。
 
除此之外,保持下列的生活習慣也可幫助減緩焦慮的情緒:
 
 保持日常運動習慣,有氧運 動可幫助我們放鬆並使心 情愉悅
 保持均衡飲食,並且不節食 也不暴飲暴食
 睡眠充足
 跟家人與朋友們有良好的 互動、相互支持
 對人生抱持正面的想法
 建立實際可達成的目標,避免要求事事完美
 察覺自己面對壓力時的想法,並減少負面思考或改變負面想法
 當有身體或醫療上的問題時,要尋求醫生的專業幫助,不要自行臆測
 當不知道該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時,可向心理諮商輔導中心求助
 不以飲酒、藥物使用、抽菸等方式來放鬆自己;避免攝取過多咖啡因
 避免以情緒化的方式解讀事情, 例如 「我現在覺得很糟,所以我的人生 一定是一蹋糊塗」
 避免將人為無法控制的事視為你的責任
 發展自己的興趣嗜好 正常的焦慮情緒可以幫助我們面對挑戰,但焦慮過度卻可能造成身心 上的傷害。
 
我們如何知道自己是否焦慮過度?下列的幾個問題可以幫助我們檢視自己:
 在日常生活裡,我感到焦慮的時候多於不焦慮的時候
 我的焦慮情緒干擾了我的一些日常活動
 在某些事情要發生前,我曾有恐慌發作或恐慌的症狀
 對特定的場合或事情感到極度懼怕,像是上台報告、跟陌生人打交道、 待在密閉空間
 在面對焦慮時,我必須執行自己的一套規矩或程序才能緩和情緒
 我的焦慮情緒是與特定的事件有關
 
 

如果發現自己有符合任何上述描述或有莫名焦慮的狀況,你的焦慮可能具有較深層的因素,需要心理健康專業的幫助來解決。

若有其他與焦慮相關的問題歡迎跟笛兒談一談。

 

 

 

 

 

 

 

資料來源與整理:
1. Backus, William (2010). Good News about Worry- The Applying Biblical Truth to Problems of Anxiety and Fear. Minneapolis, MN: Bethany House Publishers.
2. Australian Psychological Society. Understanding and Managing Anxiety. http://www.psychology.org.au/publications/tip_sheets/anxiety/
3. Anxiety and Depression Association of America. http://www.adaa.org/
4. Counseling Center at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 Champaign. Understanding and Treating Anxiet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