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公告

心靈文章

K書技巧與訣竅

發佈日期:2019/01/07

K書技巧與訣竅  

文/呂宗昕(化工系教授)
摘自《K書高手》,商周出版
轉貼出處:文章來源
 
  每年大學聯考放榜後,許多人成為台大的快樂新鮮人。這些在各大知名高中名列前茅的優秀同學們,在進了台大校園後,課業表現卻互有高下。有的仍然在班上叱吒風雲,有的卻只能黯然神傷。照理說,以同樣聯考標準篩選出的同學,成績應在伯仲之間,但是為什麼上了大學後,個人表現會有如此巨大的差異呢?

  後來,多次與同學們交談及討論後,逐漸找到原因,發現原來個人的「K書方法」是重要關鍵。大學的科目種類繁多,教科書與附加閱讀又多是原文,單單一次期中考或期末考需要K的資料往往多達數百或上千頁,再加上沒有了補習班的強力填鴨式學習,有些學生就因此適應不良,成績常常擺盪於及格邊緣。

  其實「K書」是有方法、有技巧、有智慧的。「K書」的關鍵不在於K了多少時間,重要的是K過的內容在考試中能淋漓盡致發揮出來。擁有K技巧與訣竅者,能在短時間內就K住重點,獲取高分;而缺乏讀書方向者,往往事倍功半,迷失於漫漫書海間。假設成績指數可用一個簡單的方法來計算,IQ是智商,EQ是情緒商數,KQ是K書技巧商數。考試成績商數則可用下列方程式表示:

  考試成績商數=1/6IQ+2/6EQ+3/6KQ 

  由此可知IQ、EQ與KQ是考試成績指數的三大因子,而KQ是決定成績高低的關鍵。努力K書固然好,學習如何聰明地K書更重要。

  想成為一位「K書高手」,首先要學習「
心境調適」,掌控自己的K書心。「心」與「腦」都是自己的K書大將,如果腦袋背誦著課本內容,心裡卻老掛念著前次考試的不及格,讀書效果自然大打折扣。從許多名人的例子可資證明,成功人士的求學過程並非必然一路順遂,然而他們從失敗中記取教訓,從錯誤中習得經驗,後來都成為一方高手。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適時給自己一些讀書獎勵,多親近成績好的同學,皆有助於建立健康的K書心態。

  考前的K書時間有限,懂得「
時間管理」十分重要。聰明的學生瞭解神奇的八十/二十法則(80%題目,來自於20%的內容),只要學會抓住精華的20%,不必把課本從頭K到尾也可輕鬆拿高分。平時秉持大時間區做大事、小時間區做小事的原則,例如以整個下午完成物理科作業,或在等公車的空檔背誦幾個英文單字,儘量善用你在考前的每一分鐘。在課堂上要專心聽講,在上課時就開始理解、思考、消化、整理與記憶精華內容,可以減少回家後的K書時間。配合自己的生理時鐘,在頭腦清楚時研讀較難的科目,在精神略差時K較拿手的內容,如果真的很累,就稍事休息或睡覺,等恢復精神後再念。

  讀書不能漫無目標、毫無章法,最好為自己訂定一套「
學習策略」。為了不斷求取進步,今天的自己要比昨天的自己多努力5%,假以時日必然會有長足的進步!在考前最好先分析本身的強勢科目、中等程度科目及弱勢科目有哪些,在開始K書的時候,應以中等程度科目為首要重點,因為花同樣的時間K書,此類科目成績進步的機會最大;其次要注意弱勢科目,至少要掌握基本分數,不要輕言放棄;強勢科目是最後重點,需花一些時間複習以保持熟悉感。決定了K書順序後,最好也計算一下距離考試日期還剩多少K書時間。如果時間尚稱充裕,就將全部可利用時間分成七份,以四份的時間K第一遍,以兩份的時間K第二遍,以一份的時間K第三遍。如此一來,該記得的一定會牢牢記住!

  K書想要輕鬆有效率,「K書技巧」是不可或缺的。讀書的困難處在於
抓重點,有一個特殊的秘訣就是「速讀課本」:一拿起課本,就先迅速概略K過一遍,之後再細讀好幾遍並做上不同記號。此法的優點是容易掌握課程內容多寡與難易程度,方便標示重點記號,而且如果考前真的讀不完,至少還對課文存有部分印象。畫重點也要講求技巧,鉛筆、橡皮、原子筆、螢光筆、尺這五樣文具,可統稱為「K書文房五寶」,若能善加利用,將可提高K書效率。為了加強記憶,背誦時可以大聲唸出來或寫在紙上,利用聲音及圖像幫助大腦記憶。另外,欲使K過的資訊能持久不忘,其實要靠複習的功夫。經實驗證明,記憶的內容經過九個小時後,維持率僅有三分之一,亦即三分之二會遺忘,但是如果能在記憶迅速消失前趕緊複習的話,就可以長期維持記憶,所以學生們最好在K過書的九小時內再複習一遍。

  學習過程除了靠理解,極大部分也要靠記憶,懂得如何「
強化記憶」的學生將收事半功倍之效。其實大腦本來就是迷迷糊糊,如何「騙」大腦去記憶,關鍵在於是否可以啟動大腦記憶的動作。意識、共鳴、與聯結,是記憶形成的重要三部曲。理解是幫助記憶的最重要關鍵,圖像思考是以形象替代文字,可減輕大腦的負擔。利用分段記憶及反覆刺激的技巧,可以有效強化記憶。良好的睡眠品質,亦是增強記憶的不二法門。

  很多學生在考完試後,就將考卷上的問題全然拋諸腦後,然而聰明的學生懂得「從考題中學習」。在考前多練習猜題,經常比較考前猜的與實際考的題目,日積月累就能提高自己的猜題命中率。考完試後不要急著把考卷丟掉,應該仔細訂正考卷上答錯之處,再將答錯的問題及解答彙整於筆記本中,並於課本上標示記號以提醒自己注意,下次考試前再拿出來複習一番。

  K書考試是每個人一生中必經的過程,如果能早日熟悉K書的方法與訣竅,將在考場上叱吒風雲,終身受用K書的成果及樂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