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公告

心靈文章

別再說「老了!年輕人的玩意我都不懂。」

發佈日期:2019/02/25

別再說「老了!年輕人的玩意我都不懂。」    

作者:洪英正教授    

日期:2019-01

出處:GOOD TV月刊

 

最近在一次學術聚會中,與會的不少是德高望重、著作等身的學者,但年齡也不大,大約50多歲為主。這些一時碩彥中,學問道德都令人景仰,只是在會中當聊到親子關係時,很意外地居然聽到一位聲望卓越的學者卻直覺式地說:「老了!年輕人的玩意我都不懂。」其實所論及的只是時下年輕人常在遊玩的線上遊戲,如傳奇英雄聯盟、巴哈姆特等,遊戲一點也不難,尤其對這些高智能的「學者、教授們」,根本是雕蟲小技,但一種中年「撤退」的心態,卻讓這些優秀的中年朋友不假思索地說:「我不懂」,真令人不解與遺憾。
 
在《托斯卡尼豔陽下》一書中敘述一位女詩人因著渴望心靈的驛動與滿足,離開教職而遠赴義大利托斯卡尼,以五年時間經營全新的人生,重拾最豔麗的陽光、最燦爛的星空、最豐美的果園及觸手可得的驚喜。而古代中國廉頗那「一飯斗米,肉十斤,被甲上馬」的老當益壯、豪氣干雲,更是讓人頓湧起那「又振奮、又憐惜」的「雄心壯志」。
 
聖經中的迦勒說:「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約書亞記14:10~11)所以無論我們年紀如何?記得要向迦勒學習,不要再隨意說:「老了」、「我不懂」,因為其實年輕人的世界並不難了解,關鍵是你願意去接觸、去學習嗎?2019年就讓我們一起用新皮帶、新酒的心志來更新與成長吧!

 

心理小學堂

   「中年」是一種心理狀態,它雖然與年齡是有一定的關係,但由於它是一種主觀的認知,因此與真正的生理條件並無必然關聯。過去我曾為文提過所謂的「中年危機」可包括幾種心理狀態:
 
 
 
 
 
1.壓力下的倦怠感:事情彷彿無垠無盡的擺在眼前,會有一種試圖「脫逃」的念頭浮上心頭。
 
2.理想的喪失感:人生彷彿就是一齣漸漸落幕的戲臺,不再有什麼激情或綺想。
 
3.自尊的喪失感:一種「遺世獨立」的空虛感襲上心頭,並且帶著一種「時不予我」的悲涼。
 
4.能力的喪失感: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對「新」有一種莫名的抗拒與排斥。
 
5.角色的喪失感:一種角色被邊緣化的疏離現象,覺得自己越來越失去人生舞台。
 
6.性別的喪失感:對自己的「身體形象」產生一種「任憑」、「隨便」的心態,「發福」與「老化」接踵而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