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公告

心靈文章

如何在職場與工作上重新得力?!

發佈日期:2019/04/11

如何在職場與工作上重新得力?!
作者:洪英正教授
日期:2019/4
出處:GOOD TV 月刊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今天有越來越多人在工作上非常不快樂,即使那個工作是能賺不少錢的,或是對別人而言是頗具吸引力的「好差事」;如果你的老闆跟你說:「好羨慕你的人生」,試想你會如何看這件事呢?那感覺是否就好像一個用血汗為豪宅花園種樹的園丁,遇到了那豪宅的主人-大富翁,結果大富翁說:「我覺得你種樹比我快樂多了!」。
 
有一句說:『累死你的不是「工作」,而是「不快樂的工作」!』我也看過不少成就非凡的朋友,大多都是企業家、專業人士,但共同的問題是「他們都不太快樂」。因此綜合上述可以有兩個發現:1.有錢有名不一定快樂。2.讓工作快樂是可以有方法的。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所以要怎樣才能享受到工作上的快樂呢?接下來提供幾個有趣但卻富有深意的秘訣供您參考:
 
 
一定要找到「意義」與「價值」:一個水泥工如果看到他正在做的事是在幫一群人建造溫暖安穩的家,這其中所取得的意義與價值要遠大於一個大建商,雖然蓋了許多社區,但看到卻都只有錢。所以工作要快樂,就是你一定要確信你做的事是有意義與價值的
未提供相片說明。
 
隨時關注「顧客」的改變,可以帶來喜悅:孩子是不好教的,尤其是在特殊教育中的孩子。有一個特殊教育學校的老師,教學雖然疲乏,但她每天都領略這些智能不足的孩子一點點細微的改變與進步,而這一切其實正是她持續投入工作的快樂泉源。
未提供相片說明。
 
 
欣賞工作中的剎那與片段:只有失業的人才會回想起工作時的點點滴滴;只有失去親人的人,才會渴想那曾經擁有的天倫之樂,那怕是剎那的溫存。所以一沙一世界、剎那成永恆,也許是每天原本無聊、例行的SOP工作,事實上是可以成為工作者感到滿足的一種享受、一種可以徜徉的甜蜜。
未提供相片說明。
 
 
勿忘創造美好的家庭與人際關係:哈佛大學教授塔爾‧班夏哈(Tal Ben-Shahar)開設的「正向心理學」受到極大的歡迎,他提到想要快樂,非常重要的是家庭中的親子關係一定要美好,而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會感嘆:「為誰辛苦?為誰忙?」可見工作的成就若無法與家庭幸福連結在一起,那一切的工作成就就顯得缺乏意義,滿足感一定也會大減的。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聖經箴言31章31節說:「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經文雖然是指女性,但其實是可以應用的所有的人身上。上帝喜悅人享受工作,得著榮耀,也就是擁有真正的快樂,所以讓我們參考上述建議,成為一位真正快樂的工作者。
 
 
心理小學堂-職場靈性
Duchon & Ashmos(2000)認為職場靈性是指:
  1. 員工所知覺到的內在自我,在整體工作環境的薰陶下,讓個人除了在職場中發展工作所需的技能,亦能活化內在生命。
  2. 結合個人生活以找尋工作意義,讓人不僅知道要做,更知道如何做?與為何要做。
  3. 讓所做的工作與社群產生連結,並強調將靈性應用於職場中,在職場中發展個人的靈性,實踐各樣的責任與功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