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公告

心靈文章

成為母親

發佈日期:2019/05/09

成為母親

作者:林郁倫 諮商心理師   

日期:2019-05

出處:GOOD TV月刊

  
  成為媽媽之後,我深刻感覺到成為媽媽是上帝設計一個奇妙的療癒計畫,不管是身體或心靈上都是一個更新的可能。在我自己在原生家庭成長過程中,我比較少經歷非常親密的照護關係,或許與過去較不提倡母親親自育兒及母親的性格有關。但在自己的兩個女兒陸續出生後,選擇持續留職停薪全職育兒的我,才第一次經歷到原來人與人之間能夠緊密地相互依存到這種程度,母嬰之間的情感連結是如此的濃厚而難以取代,脆弱而充滿學習力的嬰幼兒從母親的呵護關愛中獲取對這個世界的安全感,而媽媽本身也在走一趟治癒的路程,上帝因此醫治我過去在母嬰親密關係中的創傷、更新我對愛的經驗,這種全然信任交託的關係是我過去未曾經驗過的,透過生養兒女使我更能貼近天父愛我們的心,更經歷這帶著強烈犧牲、而作為神兒女的我們永遠無以償還的愛。
 
  而最近在閱讀一本書【深井效應】中所提出研究文獻也正好證實了我的感受,在懷孕、剛成為父母時,我們體內的激素(例如:催產素)會產生一些奇妙的變化,創造更多神經可塑性高的敏感期,從生物化學方面提升我們學習和適應環境的能力,在這樣的關鍵時期,新的經驗和反應模式有機會被寫入大腦迴路中,使得我們原先僵化的生命腳本有了改寫的可能;換言之,成為母親正是上帝為我們治療童年逆境經驗的其中一扇窗口!這是多麼奇妙的設計啊,一個新的身分進入我們生命中的同時,上帝已經透過生物化學為媽媽們預備了這麼豐盛的資源,不僅幫助我們如何調適成為母親,更「買一送一」的醫治纏裹過去的傷口、擴張生命的境界,真的令我不住讚嘆神是何等的愛我們!
 
  「母親」,這個角色充滿了挑戰,但也是一趟充滿驚奇,讓我們能夠更加「與神同行」的旅程。確實,當這些年回首時,發現我已不再是原本的我,或許無法在社交圈中光鮮亮麗、在職場上大放異彩,外表容貌上也多少留下被孩子們折騰的痕跡,但當我沉靜下來向內看,卻看見內裡磨練得更加柔韌、強壯的自己。在這個少子化、彷彿養活自己都不容易的時代,成為一個母親值得嗎?我想,我從不後悔!做一個媽媽,或許失去很多的時間、空間和其他我以為我所擁有的,但若我沒有成為母親,我想我失去的更多呢!若妳也是一位母親,每每看見孩子的笑容、聽見孩子稚嫩的言語說著:「媽媽,我愛妳!」,那種真正從心中源源不決湧出的滿足和喜樂,妳肯定也明白我的「絕不後悔」吧!
 
未提供相片說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