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公告

心靈文章

【人生腳本系列】人生要成功,很難嗎?

發佈日期:2021/03/31

【人生腳本系列】人生要成功,很難嗎?                      
 
作者:錢玉芬教授
 
新的一個階段開始,很多人心裏都渴望新的計劃能夠實現,新的夢想能夠成真,甚至渴望「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每每在新舊交替的時節,人總會特別渴望丟棄失敗、衝突、憂傷、懊悔、沮喪、焦慮,有個無牽掛、無纏累的新局面。然而,你有沒有想到,當我們渴望新局面的時候,便意味著我們可能經常在經驗失敗與挫折?
 
親愛的同學,現在請你靜下心來仔細想想,你滿不滿意自己的表現?你覺得自己是個經常成功或是經常失敗的人?或者,當別人稱讚你成功時,你卻經驗不到成功的喜悅,甚至你仍然對自己相當不滿意?如果是這樣,你生命裡可能有一個「不可能成功」的生命劇本。
 
秀珍在學校裏是優秀的高材生,老師們都喜歡她,還沒畢業便有學校邀請她申請入學繼續攻讀。但是,在她表面平靜、口才犀利的背後,卻常透著一股倉促與匆忙。焦慮是她慣有的情緒,眉頭深鎖是她臉上常有的表情。老實說,秀珍雖然優秀,卻並不快樂,超凡的表現並沒有使她擁有真正的信心。
 
細數秀珍的童年歷史,不難發現經常名列前茅的她,卻經常被父母挑剔她的學業表現。以秀珍父母的標準而言,考前三名是應該的,考第五名回家會被訓斥一番。此外,父母也經常拿她和別人比較,每次比較的結果,都讓秀珍覺得自己需要加倍努力才行。 
 
在這個強調成就的家庭,秀珍不是唯一的受害者,畢竟她的表現還算不錯。弟弟就更慘了,學業表現永遠比姊姊差,在家裏幾乎抬不起頭來。兩姊弟在學校遇到挫折,回到家也不敢講,因為說了只會帶來責備。秀珍和弟弟心裏常有相同的內在語言:「我一定沒有別人做得好;我一定不會成功;別嘗試,因為我一定會失敗;表現好只是一時的運氣,好運不會一直跟著我的……」
 
有太多理由讓我們很容易寫成「不可能成功」的生命劇本。在大學校園裏教書,我有許多機會接觸像秀珍這樣優秀的學生,也常看見預言自己會失敗的優秀孩子。在這些孩子優秀的外表下,常藏著自卑、焦慮的自我狀態,他們常常覺得成功是應該的,感到追不上成功的標準,則是經常有心理狀態。也就是說,在他們的經驗世界中,成功是應該,失敗是常態。
 
 
 
看完這篇短文,邀請您填寫人生腳本問卷,檢測【不可能成功】的腳本分數吧!
 
看完這篇短文,你也可以找笛兒聊一聊!
 
 
 
 
 
【觀看不可能成功短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