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公告

心靈文章

讓家是「大手牽小手」

發佈日期:2019/08/16

讓家是「大手牽小手」

作者:洪英正教授            

日期:2018-04

出處:GOOD TV月刊

 

許多人都聽過「大手牽小手」,也羨慕有如此美好的畫面可以出現在自己的家裡,但如何「大手牽小手」,謹用本文來提供一些實踐親子溝通的方法:
一、「大手牽小手」是一種「刻意的選擇」,也是一種「價值的擁抱」
「大手牽小手」代表你刻意選擇重視並願意努力去培養親子互動關係,當孩子尚在成長階段,在家庭與事業的平衡上,你願意刻意減緩一些事業的進程或成就,寧可放慢腳步,陪著孩子走過只有一次的成長機會,事實上許多家庭中美好的祝福與恩典都是在有人願意犧牲下而獲得的。
想想孩子在進入狂飆期後,你願意花多少時間陪伴他們?即便可能是火花不斷,但隨著時間的過去,你會發現那綿密深厚的親子關係會是你最大的投資回報,是你在聽到許多別人因青春兒女叛逆而心力交瘁的故事時,你會感受到的一絲幸運與滿足。
 
二、「大手牽小手」是持續參與孩子們的成長軌跡 
點與點牽成一條線,三個點成為一個面,所以如果可以「大手牽小手」,將可以使你可以充分紀錄兒女們的成長軌跡,以致於你不會是處在一個模糊、不明究理的窘境之中,因為透過「大手牽小手」,你是充分掌握著他們的狀況,你會知道如何處理與調適,不會在情緒與情感上失控、失落。
 
三、「大手牽小手」是永遠成為陪伴的「守望者」
陪伴就是「在場」,是一種讓人滿足的享受。有父母陪伴的孩子,心裡的安全感與信任感會持續增加,如同 上帝一直陪伴的我們一般,我們的一生 祂永遠在場,而孩子也要因著你的陪伴,成為他們一生平靜穩妥的寶貴資產。
當你願意多多陪伴孩子,彼此在心中會累積許多情感資產,是一切生命力量的所在,因那會是一種「依戀」(attachment),也會是你的兒女心靈天空中永遠存在的一道美麗的彩虹。
圖像裡可能有畫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