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公告

心靈文章

因為…所以…【學習分辨理性與非理性思考】

發佈日期:2019/08/16

因為...所以...

作者:錢玉芬教授

日期:2019-06

文章出處:GOOD TV月刊

 
曾經聽過一位朋友拒絕信仰的理由是這樣的:「因為我聽說偷吃神明的供物肚子會痛,有一次我替媽媽拿供物去拜土地公,在路上我偷吃了供物,可是沒有肚子痛啊?!所以我不信有神明,我什麼都不信…」
這個說法讓我聯想到多年前的一次感動經驗.我讀到「疼痛」一書中提到:眼睛對痛的感受度是腳底的一千倍,眼睛可算是全身痛覺最敏銳的地方.面對這個科學性的數據,我眼眶充滿了感動的眼淚,因為我想到聖經撒迦利亞書中記載:「萬軍之耶和華說:『...摸你們的就是摸我眼中的瞳人』」。
原來上帝在科學尚未發現「眼睛對痛的感受度是腳底的一千倍」此數據之前,就以「我們的痛看成是祂的最痛」這個隱喻,表明祂非常在乎我們的經歷,並把我們視為最愛。因為知道「上帝用全身對痛最敏感的部位隱喻對我的愛,所以我的心充滿了敬畏、感恩與愛」,因而我再一次把自己完全交給這位上帝,因為祂珍愛我如同祂眼中的瞳人.
 
前面兩個都是「因為…所以…」的命題,卻獲致完全不同的結論.這個對比在我思考中也起了不小的影響,我開始事事謹慎我許多「因為…所以…」的推論。當我想「因為他不重視我,所以我很難過」、「因為我沒有能力,所以我做不好這件事」或「因為愛我就要容忍我的脾氣,所以他根本不愛我」…等這些因果推論的句子時,我也同時會反問我自己,我「因為」的理由對嗎?有根據嗎?還是只是我的主觀、脾氣,甚至是以訛傳訛?如果我發現我前面的「因為」理由薄弱,在「所以」的結論再痛苦的情緒,我都會把它含住,然後一面去陪伴自己的情緒,一面去建立較合乎事實的理性思考.我發現要當一個又感性又理性的人並不難。
 
 
心理小學堂-學習分辨理性與非理性思考
在輔導的情境中常常會聽見許多被輔導者的談論,因此學會分辨案主的思考特色,是輔導過程中很重要的基本功,以下我們可以從四方面來學習分辨理性/非理性思考:
 
1.彈性/不可變通:理性思考會有彈性空間 非理性思考則會失去彈性
 
2.合乎邏輯/不合邏輯:理性思考是合邏輯的思考,非理性思考中,常以找到不合邏輯的思考理路
 
3.與事實一致/與事實不一致:理性思考常是以事實為基礎,非理性思考則是通常 存在者錯誤的推論
 
4.有助目標達成/阻礙目標達成:理理性思考會帶來積極的行為動力,進而達成既定目標,非理性思考會使人 失去行動力 阻礙了目標的達成
 
未提供相片說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