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公告

心靈文章

爸爸媽媽,你們有成績潔癖嗎?

發佈日期:2019/09/02

爸爸媽媽,你們有成績潔癖嗎? 

作者:錢玉芬教授

日期:2019-09

文章出處:GOOD TV月刊

 
  九月,各級學校都紛紛開學了,此時我想問爸爸媽媽們:「你們有成績潔癖嗎?」我承認,我有!我的成績潔癖,是在我三個孩子陸續上小學之後發現的,而且我發現,不少家長也都有這傾向,讓我舉兩個例子吧:
例一:一天我在小學的輔導室與一位相當靈巧聰明的孩子下棋,在棋局險象環生之際,為了分散敵軍的注意力,我稱讚孩子:「你的棋藝很高明,成績一定也很棒!」沒想到孩子回答說:「哪有,回家全部擦光光!」細問之下才知:孩子在學校寫的功課,回家後父母常常不滿意而把他的作業擦掉甚至撕掉要他重寫。
例二:月考之後,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一天我家孩子狀極可怖(可怕又恐怖)的告訴我:「我們班xxx數學沒考一百,被他媽媽打…好可怕哦!」。
 
  這些對孩子的成績有近乎「潔癖」的心情對我而言並不陌生,因我也是有「成就潔癖」的父母.這種另類的潔癖,使我的眼睛先看到孩子作業本上少數寫歪了字,沒擦乾淨的字跡殘留,而看不是到多數寫得可圈可點的美妙字詞。我的腦子裡對成績一種算法,那就是「用100去減」:所以99分叫做叫做「少1分」、90分叫做「少10分」,80分那根本就叫做「完蛋了」或「沒救了」。而我的口為了讓孩子保持高度的警覺,不鬆懈備戰動能,絕不輕易對孩子說「滿意」的話.孩子考前三名,我會告誡說「還有進步空間,下次要更努力」;考100分,我會警告說「不要志得意滿,若不持續努力,下次就不能維持了」…。 
   
  成績潔癖其實令我很不舒服,跟孩子的關係也常常緊張,於是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我也努力的運用下列的矯正手法:
 
一、戴上看見優點的眼鏡:這種眼鏡讓我在在作業本中先找到最美的字,然後再激勵他,把其它字都改得像那些字一樣美,然後作業本上所擦掉的就不是孩子的「自信心」,而是擦亮了孩子的「企圖心」。
 
二、在心中内建「自比系統」的神奇程式:這程式是「自比系統」(與自己比較)而不是「他比系統」(與別人比較),所以只要孩子數學粗心少一些了,國語錯別字改進了,社會比上次考試多一分,自然的實驗題答得比記憶題好(或相反)……這程式偵測出來,我的語音系統就會發出「蠻不錯的」、「有進步了」等鼓勵的話。
 
三、戴上傾聽內在聲音的助聽器:這種助聽器幫助我在為孩子成績而沮喪或要發脾氣之際,瞬間消除雜音,使自己聽見自己與孩子的心聲:
「我愛你,孩子,我希望你很強,但我更希望你快樂!」
「爸、媽,我願意努力,我很害怕你生氣,但是我不知道好的方法在哪裡?」
  
  事實上,上述矯正手法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如果你想徹底解決成績潔癖的問題,需要的是「換心手術」:把「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換成「欣賞孩子與相信神」的心。這顆心會隨時供應欣賞與信任的新鮮血液,使我們能體察孩子的亮點,也會使我們信任神有為孩子預備量身訂做的恩典,我們不用過度焦慮,取而代之的是用信心陪伴等候。
 
心理小學堂-潔癖的心理機制
  潔癖是指是對某些清潔有過度積極的反應,可說是強迫症的一種表現形式。潔癖這種強迫性的心理傾向的內裡,仍是因為自卑,因為害怕別人看見自己不夠好、擔心自己被嫌棄、被輕視,因而產生過度的自我要求。
  成長過程中曾被嫌棄過的人,成為潔癖的可能性會更大一些。因此,潔癖也是一種外界壓力的結果,是一個人在面對外部壓力時,內部過度積極的應對方式。因此,找到產生潔癖的關鍵事件,紓解積壓於內的情感記憶,再逐步地培養新的行為模式,是由內而外的健康起來方法。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