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公告

心靈文章

笛兒知識酷-羊群效應 (The Effect of Sheep Flock)

發佈日期:2019/09/18

🎓笛兒知識 酷!
知識庫裡的知識酷!請給笛兒一首歌的時間為您介紹🎵
#羊群效應 (The Effect of Sheep Flock)又稱為「羊群行為」(Herd Behavior)或「從眾效應」,意指自己不會思考,只追隨大多數的意見或行為。
 
#無所不在的羊群效應
追尋流行趨勢打扮自己、選讀大家口中的熱門科系、挑選眾人看好的職業……
日常生活中,人們常因「羊群效應」的影響而出現盲從行為,反而忽略個人的特點與才能,以致於失去個人自我主見與獨特性。
 
#羊群效應的表現形式
1️⃣表面服從,內心也接受,所謂口服心服。
2️⃣口服心不服,出於無奈只得表面服從。
3️⃣完全隨主流,談不上服不服的問題。
 
#羊群效應也有積極面
當我們處在資訊不對稱、預期不確定的狀況下,參考別人的行為模式確實是風險比較低的做法,有時這樣做還能讓我們獲得團體力量的支援。
所以我們應善用思考力,理性判斷局勢,一方面要運用羊群效應的正面力量,一方面要避免落入羊群效應的負面陷阱,如此才能減少非理性的盲從行為。
 
來看看羊群效應的積極運用:
 
#用來集中全力達成目標
在所有人瞄準了一個共同目標的情況下,羊群效應的從眾心理可以促使全員致力於發揮集體力量,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加乘效果。
 
#用來增強集體意識
如果在群體中營造大家同心協力、交流互補的互動模式,那麼就算不時會有後進者加入群體,他們也能在從眾行為的影響下,改變觀念與行為,融入群體之中,進而達成符合群體目標的效果。
 
#用來養成良好作風與習慣
當我們在一定範圍內樹立一個好的典型,就可以帶動身邊的一部分人,如果這群人都這麼做,就會促使另一部分人也產生從眾心理,從而帶動所有人都這樣做。
總結而言,在生活和工作中要做個「出眾」而非「從眾」的領頭羊,善用羊群效應是不錯的方法之一:提升自己獨立思考、明辨是非的能力,慎重考慮多數人意見和做法的同時,也保有自己的思考和分析。
 
參考文章:創建文化,〈羊群效應的啟示:獨立思考勝於盲從迷失〉、心理學知識特快,〈從眾心理─缺乏主見〉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