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公告

心靈文章

「愛」呀原來不是這麼一回事!-損害愛情關係的四種期待

發佈日期:2019/10/11

「愛」呀原來不是這麼一回事!-損害愛情關係的四種期待

作者:葉怡梅諮商心理師 

參考資料來源:《Psychologytoday 2019.7.1》

文章出處:GOOD TV月刊

 

 愛情是人一生中期待的必修學分,她是美好和浪漫的,但也容易因為不切實際的幻想,導致關係無法深入、長久,甚至使人迷惘、心碎。長期研究婚姻與家庭的心理學家Lisa Firestone發現:許多關係問題在於雙方雖不會認為自己很完美,但他們指出對方犯的錯往往比指責自己來得容易。原來,在愛情關係中,有意無意對另一半抱著過高的期待,竟然是損害關係的兇手!
 
  Lisa Firestone指出四種損害愛情的期待
 
1.期待對方彌補自己的缺憾 
例如:被劈腿過的人會希望另一半切割所有異性朋友、缺乏父愛所以對大叔魅力的人難以抗拒。
這類型的期待多源於過去的負面經驗或遺憾,希望對方成為遺失的那塊拼圖,把自己的缺憾補起來。一旦對方無法滿足這些期待時,熟悉的痛苦或挫折感也再度襲來。
 
合理的期待:先與自己的關係和好,才是一切情感關係的基礎。
 
2.期待對方有讀心術
例如:如果真的愛我,根本不用等我開口,就會知道我的心意跟感受。
好多人之所以對關係感到沮喪,通常是因為這個期待導致的。你好想聽到對方的聲音但他沒有打電話;當你有情緒的時候,他沒有發現跟關心你。你的需要這麼多,卻沒有給對方任何的線索。
 
❤合理的期待:真的沒有人能這麼敏銳解讀別人的內心世界,關係是透過表達跟溝通來經營的。
 
3.忘記對方也是個人
例如:你為什麼要去跟朋友玩,有我不夠嗎?為什麼半夜打給你不接?
期待對方「應該」為自己做什麼、「應該」要支持自己的想法、「不應該」有某種行為,才是愛自己的表現,早已經遺忘對方也是擁有內心世界的自主個體。
 
❤合理的期待:真實的愛情關係並不是綁架對方來滿足自己,能夠彼此尊重的關係才能達到真正的理解和靠近。
 
4.期待對方以你為首
例如:你做任何事都應該先想到我啊!沒有什麼東西比我更重要啊!
期待另一半思考任何事、做任何決定時都能把自己放在第一順位,不去考慮情境脈絡或對方可能遇到的難處,關係就容易失衡,難以茁壯成長。
 
❤合理的期待:愛情關係需要雙方都把彼此放在重要的位置,是要「一起」調整的。當雙方的次序越能一致平衡,關係越能和諧穩定。
 
  這些不合理的期待,只是把自我中心轉移到關係而已,你並沒有真正愛著對方,你只愛著自己。所以,管住自己過度的期待才能真實地彼此相愛啊!
 
 
 
 
❤️找笛兒 https://goodear.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