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公告

心靈文章

擁有這四個特質,不僅使你受歡迎,還能建立可長可久的友誼

發佈日期:2019/11/27

未提供相片說明。
 
友誼對人的影響之深,不僅為我們帶來被喜愛、接納的快樂與滿足,也影響未來我們的社會適應能力。
我們常會期待自己在人際關係中「受歡迎」,也會羨慕身邊那些「受歡迎」的人,心理學家做了許多研究,發現有許多因素都會影響我們的受歡迎程度。
其中「利他」、「公平」、「感恩」、「忠誠」是四個很重要的特質,擁有這四個特質的人,不僅受人歡迎,也討人喜歡,
他們也能跟朋友建立彼此親近、穩固且長久的友誼。
 
❤利他
有些人在朋友圈能呼風喚雨,是人氣王,許多人都崇拜他們,但是他們卻不一定討人喜歡。主要是因為他們缺乏了「利他」的特質。「利他」換句話說就是「為別人著想」,比如說面對一段友誼,多數人會想著:「這對我有什麼好處?」;擁有「利他」特質的人則會這樣想:「我能帶給別人什麼幫助?」
每當遇到朋友間相處不愉快,多數人會想著:「我都這麼難過了,他怎麼還這樣?」;擁有「利他」特質的人則會這樣想:「我都這麼難過了,他一定也很難過。」
未提供相片說明。
 
 
❤公平
小時候最常被教導好東西「輪流玩」,每當有人不遵守規定便會讓人覺得「不公平!」彼此都生氣難過。友誼中「公平」指的是沒有某個人地位比較高,沒有誰比誰好,誰比誰差,大家都值得被好好對待。但是建立長久友誼的特質,其實是需要超越「公平」原則而付出更多一些。比如說:「你先吧!」「這個好吃的便當你多吃一點。」學習犧牲自己的一些利益來促進人際關係,為別人謀福祉。
未提供相片說明。
 
 
❤感恩
懂得感恩的人願意先主動付出。這是他們不僅受人歡迎,也討人喜歡的原因之一。而且面對他人的回應也心懷感激。心理學家雅爾果 (Sara Algoe) 發現,心存感恩的人通常會加碼回報,但當你的付出超越對方預期,也會被視為善意行為。「感恩」能創造越來越多的善意並帶來正向循環,無形中也累積了我們關係中的存款,使友誼越來越深厚。
未提供相片說明。
 
❤忠誠
面對友誼,我們當然可以隨心所欲地建立或切斷關係,但擁有忠誠特質的人會在朋友經歷困難時依然陪伴、不離不棄。想必大家都贊同雪中送炭的可貴。當人生跌落低谷,無論是工作不利、感情生變,或是遭到孤立,都是好艱難的時刻,人也常因此灰心挫折。但忠誠的朋友卻不會改變對你的看法,不因為失敗遠離你、嘲笑你,而是仍然相信你,接納你。
未提供相片說明。
 
 
對你來說,你擁有這樣的朋友嗎?你是這樣的朋友嗎?
希望我們都能一起培養這四個受歡迎的特質,建立可長可久的友誼,享受知心密友相伴的幸福!
 
#每個人都值得擁有這麼棒的朋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