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公告

心靈文章

當了媽媽之後

發佈日期:2020/05/11

作者|錢玉芬 教授
省思於母親節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使子女有機會向母親表達愛與感恩,但何嘗不是也給為人母的女性,有自我省察的機會。我是一位年資不算長也不算短的母親,回想自己還沒當媽媽之前,刻板印象中「好媽媽」的形象是:用笑瞇瞇慈愛眼神的看著孩子玩耍,穿上圍裙在廚房裡為丈夫孩子製造美味食物,平時手上還三不五時要拿著抹布、拖把、或洗衣籃…等類的東西,為全家人整理一個整潔舒適的居家環境」。
 
    但是,約莫在二十一年前,我從想像到實際當了媽媽之後,才漸漸知道原來當一個好媽媽不是只有「面帶微笑、穿圍裙在廚房裡製造食物,清理打掃環境」而已,從身材走樣、時間不夠、知識不足到自我認同危機,作母親所需要經歷的自我破碎比想像的實在是多得多…
 
作母親,要經歷許多的自我破碎
從來沒有人告訴我,作母親要經歷許多挫折,許多的自我破碎,尤其是在…
第一次聽別人告我孩子的狀,數落我孩子的缺點時;
第一次看到孩子的成績讓我大失所望時;
第一次孩子向我強烈的表達不想學才藝、不想補習時;
第一次孩子嫌我太胖、嗓門太大、沒有氣質時;
第一次孩子對我露出不屑的表情,叫我少管他/她的事時;
第一次發現孩子堅決不告訴我他/她的秘密時;
第一次孩子們吵架,我怎麼處理都會被控訴「不公平」時;
……
當母親,我經歷很多這種「第一次」的挫敗,這種挫敗是一種被撕裂的經驗,因為:
我以為我會有最「聰明伶俐」「乖巧順服」的小孩;
我理所當然地以為我的孩子應與我有一樣性情、理想與抱負,他/她應該為我持守既有的成就,並且更有成就;
我也以為,我的孩子可以完成我們未完成的夢想;
我以為我和孩子的爹能教出「兄(姐)友弟恭」的孩子,這應該是再自然不過的必然;
我甚至以為像我如此拼命、認真的經營家庭、專業、與服事,我會是個了不起的媽媽,我的孩子會以我為榮。
……
 
直等到那許多的「第一次」,讓我在痛楚中學到了許多寶貴的功課:
 
自我破碎後,母親要從發現中成長
 原來,我必須去發現每個孩子真正的特質,儘管這些特質與我有天壤之別,作母親必須去欣賞與鼓勵每一個孩子的特色,並且堅定的相信,這些從「天上帶下來的禮物」有一天會被神使用。
    原來,我必須留給孩子自己發展的空間,而不是要求孩子凡事照我的期望去做;我不能把我的慾望「偷渡」到孩子身上,我不能假借我的「見多識廣」,而恐嚇孩子,讓它們對未來過度恐懼,或失去盼望。
    原來,我不能將自己生命中沒有機會學鋼琴、學畫圖的遺憾,爸爸沒有完成的醫生夢「轉嫁」到孩子的身上,用「我們都是為你好」的理由,遂一己之私、逞老我之慾。
    原來,我必須學習在「盛怒」中逃離互動現場的智慧,真實的看見只有在真正被愛充滿的狀態下,才能管教孩子。「管教」是帶有能力的,不在愛中的管教會帶來傷害,在愛之中的管教才具建設性,愛是親子互動時的必要基礎。
    原來,我必須要咬著牙承認,孩子也會有他們心中理想的父親、母親的形象,而我離那個理想的母親形象仍有差距。一個「好媽媽」有責任使孩子們的理想母親與現實差距不會太大。
 
母親成長的秘訣是…禱告!
    當了二十一年的媽媽,我發現一個「好媽媽」不但要「面帶微笑、穿圍裙做美食,打理環境」,更要有發現孩子特色的眼光、省察自己的洞察力、公斷糾紛的所羅門王智慧、以及治死老我慾望的勇氣。然而,最令人挫折的是,當上媽媽之後才發現上述的「條件」自己一樣也沒有,許多會犯的錯誤,自己竟然無一能倖免,越發現母職的重要,就越發現自己的不足。
於是當了媽媽以後,我更殷勤地來到上帝面前省察、認罪、禱告、祈求,而  神也總是非常信實地給我及時的安慰與智慧。二十一年的母職年資,我獲得最大的啟示是:孩子真的是神的產業,我只是暫時受託於  神,當我不知道該怎麼照管的時後,我需要向「原廠」求救,好讓孩子能按原廠設計師的設計去發展與運作,而不是因我的無知與逞欲而扭曲變形…。

點此【找笛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