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公告

心靈文章

經歷外遇,我們能再回到起初的愛嗎?

發佈日期:2020/08/27

作者:呂美莉諮商心理師
文章出處:GOOD TV月刊
 
婚姻關係強調忠誠、一對一的承諾。在無法容納一粒沙子的親密關係裡,當一方失去忠誠,對另一方來說往往是如雷轟頂無法承受。而因外遇曝光所引發衝擊的情緒,往往也不時升高著彼此緊繃的關係和壓力。
 
婚姻治療專家Isreal Chamy & Silvan Parnass的調查發現,在碰到外遇事件的夫妻中,只有34%會離婚,其餘大多數的伴侶會留在婚姻裡。在個人婚姻諮商的工作中,常也看到類似的夫妻的狀況:一方面氣憤、傷心另一半的背叛、欺騙,但另一方面亦仍期待關係可以修復,愛能夠再回來。
 
外遇不一定要離婚,但堅持留在婚姻裡也不見得幸福快樂,關鍵在於怎麼面對這個挑戰,如何在這個傷痛裡,重新看看自己和另一半,以及檢視外遇事件帶給彼此關係的意義。
 
外遇事件對於被背叛的一方,震驚、否認、憤怒、傷心的情緒,有如經歷悲傷失落的歷程,情緒的平撫需要一段時間。受傷的一方需要先接納自己當下的狀況和情緒,他們通常會感覺到強烈的憤怒,以及自己也很難理解和形容的失落感、癱瘓感。有位丈夫外遇的妻子說:「我未曾如此瘋狂亂摔東西甚至大聲吼叫,像個瘋婆子一樣。但是在當下我無法控制,內心彷彿有個聲音說,我若不這樣瘋狂,好像他就無法明瞭他的行為讓我有多痛苦,他帶給我的傷害有多深。」也有相同遭遇的妻子說:「我驚嚇到無法動彈,每天就是躺在床上哭泣,無法相信這是真的。」
 
有些嘗試放棄外遇行為想要回到伴侶身邊者,也有可能會無力因應伴侶強烈不穩定的情緒,而再次出走。一位外遇的丈夫曾說:「我可能給不了她所想要的愛,與其讓她這麼痛苦,我還是離開好了。」所以,若雙方能理解外遇事件讓彼此都不好受,兩個人都痛苦、不知所措、徬徨與孤單、焦慮、害怕,伴侶雙方就有可能會停下腳步,不再繼續重複著追與逃的模式。當雙方情緒能夠被理解及調節,就有機會回到理性層面,真誠分享彼此在關係中的感受、想法與期待。
 
婚姻治療專家從許多經歷外遇衝擊的經驗中歸納發現,能克服外遇的挑戰而持續走下去的夫妻往往會經歷三個階段:
  1. 雲霄飛車期(roller coaster):指事發後,彼此都有強烈、複雜、矛盾的情緒出現,有時意志消沉,有時強烈火爆,情緒轉變如同坐雲霄飛車般快速。
  2. 延期償付期(moratorium):雙方情緒漸緩,比較能試著了解外遇背後意義。
  3. 重新建立信任期(trust building):夫妻雙方決定留在婚姻中,開放分享兩人關係,外遇事件對彼此的影響,外遇者真誠道歉負起責任,受傷者傷口被修復而選擇原諒對方。
繼續留在婚姻裡或離婚的選擇與決定,不論是受傷的一方和外遇的一方,都需要在每個歷程裡覺察、指認出自己的情緒狀態,並透過了解想法、期待和需求後做評估。倉促、情緒化的決定,往往帶給彼此是更深的傷痕與怨懟,甚至有時也會讓人陷落憂鬱痛苦的深淵。放慢腳步尋找專業的協助,將有助於雙方從混亂的情緒進入理性的思考,找到彼此最合宜的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