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公告

心靈文章

【人生腳本系列】我不行呀!

發佈日期:2021/03/31

【人生腳本系列】我不行啊!

作者:錢玉芬教授
 
「主雖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聖經‧以賽亞書》30章20~21節
 
亞達與亞輝是鄰居,也是好朋友,但兩人的境遇可有天淵之別!
 
亞達有一對嚴厲的父母,常常挑剔他的所作所為,平時沒事就對亞達嘮叨念著:「衣服怎麼這樣穿」、「字寫得一點也不好看」、「身裁太差」、「功課不夠好」……在亞達想要嘗試新事物時,爸媽的反應總不外乎:「不行,那很危險」、「不行,那很麻煩」……亞達的父母不只是嘮叨,在亞達犯錯時,更常嚴加責打。有時亞達會覺得自己是父母的「出氣筒」。亞達曾經向我這個老師描述他的兒時「慘」況,「我爸媽感情不好,媽媽累時,就會拿我當出氣筒」、「小時候每當我用左手寫字,常被『修理』得很慘」……。當然事情也不總是那麼糟,在亞達遇上挫折時,父母有時也不會責罵他,但常常補上一句:「我早就告訴過你……」總而言之,亞達從小就常常被責罰、遭否定,在他心裏,常常羨慕好朋友亞輝,他覺亞輝比他幸福太多了。
 
的確,亞輝的「命」實在很好,他家境小康,自小父母對他疼愛有加,常常給亞輝周全的保護,因為父母只有這麼一個心肝寶貝,所以對亞輝的一舉一動常常擔心過度。更令亞達羨慕的是,亞輝的父母總是替兒子的生活與未來作了「最好」的安排,亞輝可以甚麼也不用擔心地照著父母所定的路走下去,不像亞達甚麼都得自己「搞定」,而且到頭來還是被奚落,甚至被責罰。
 
但說也奇怪,盡管亞達與亞輝的家庭狀況大不相同,但他倆說話的語氣卻常常如出一轍。當遇上新工作、新挑戰時,他們會說:「我一定作不好。」當需要作判斷或決策時,他們會手足無措,並且到處求援,恨不得有人能站出來告訴他們該怎麼做。進入一個新環境時,他們也常常無法判斷哪些話該不該說、哪些事該不該做。在他們心裏,同樣經常重複出現這些聲音:「我不能自己作決定,我好希望有人為我抓主意……」、「我的決定老是出錯或被批評,我再也不願為自己作甚麼決定了」……諸如此類的內在聲音,使得亞達與亞輝常常覺得自己能力不足,有挫折感,甚至認為身邊的人都在等著看他們的笑話。
 
你身上也有亞達或亞輝的影子嗎?雖然你現在可能已經是老師、主管或傑出的工作者了,但類似亞達與亞輝的內心對白和感受,是否也經常在你身上出現?如果是,你心裏可能會浮現一個疑問:這種劇本有可能修正或改變嗎?可以怎麼做呢?
 
 
看完這篇短文,邀請您填寫人生腳本問卷,檢測【我不行啊】的腳本分數吧!
 
看完這篇短文,你也可以找笛兒聊一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