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公告

心靈文章

【人生腳本系列】不會有人喜歡我

發佈日期:2021/03/31

【人生腳本系列】不會有人喜歡我

作者:錢玉芬教授
 
在許多人際互動的場合中,爭取別人對我們的接納、愛戴與讚許,常成為人心目中最深、最核心,卻也最盲目不易發現的內在動機。一個工作者,用努力工作博得他人的喜愛;一個老師,用課程設計、給高分數等策略來贏得學生的喜歡;一個基督徒亦可能用拼「業績」的心態來傳福音,以換取上帝的喜愛。是的,「被愛」、「被喜歡」是人內心深處的一個基本需要,努力做事,以獲得人的喜歡乃天經地義。但問題就在於,如果過去經驗已破壞了你經歷「被愛」的胃口,甚至你在內心深處已經寫下「不會有人愛我」的劇本,那麼,生命中許多混亂、不安、誤解與疲累便會像滾雪球一樣,愈滾愈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除非你看見它,制止它,並回歸到體驗上帝單純、堅定與無條件的愛,否則我們可能枉費了一生的精力,到頭來才發現自己被騙了。
 
亞蘭是家中的老么,父母為了想生一個兒子,一口氣生了六個女兒。亞蘭出生的時候,母親又因難產而差點喪命。父親本想把亞蘭送給別人,但因沒有「門路」,所以「只好」留下她。亞蘭從小就常被單獨留在家裏(父母外出工作,兄姊去上學),她印象中很少受到家人的特別照顧,又因家境貧窮,與鄰居的關係也十分淡薄。小學的生活,亞蘭幾乎是在自卑中度過的。她沒有特別好的成績,長相平平,衣著破舊,老師唯一記得的就是她家很窮。因此,在亞蘭心中,自幼便寫下一個牢不可破的劇本,那就是──「不會有人喜歡我」。
 
長大後的亞蘭,不知不覺地活在這個劇本中,總假設同學一定不會喜歡她;在這個偏誤的假設下,她也找到許多符合假設的證據。上課時她的眼睛不會望向老師,因為她相信老師不會喜歡她,不會注意她。長大後交男朋友,亞蘭非常沒有安全感,總覺得男朋友有一天會離她而去。但另一方面,亞蘭又非常渴望被愛:她會拼命工作來換得老闆的一句稱讚;她會無理取鬧來確定男友對她的愛沒有改變;她會用異常的熱情和陌生人相處,以贏得他人的喜愛。但不論外在的表現如何,亞蘭心底總有一份揮之不去的孤獨感、空虛感與被遺棄感。
 
生命劇本一旦形成,劇本中的對白也就成為人的內在聲音(本書第二部分「內在驚奇之旅」,會示範如何發現個人生命劇本中的對白)。即使有宗教信仰──例如我,是一名已重生得救的基督徒,若不去發現自己生命中已寫下的舊腳本,並建立合乎《聖經》真理的新腳本,仍然無法享受生命中真正的豐盛。
 
德國作家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曾說,「人生苦短,我們卻費盡思量,無所不用其極地醜化生命,讓生命更複雜」。我雖然不同意他把人看得如此醜陋,但卻有與他一樣的悲觀,「人生短暫,人卻費盡心思一再強制別人與自己合演相同的戲碼,一方面渴望愛,另一方面又不相信有愛,並在這矛盾中度盡年歲」。
 

看完這篇短文,邀請您填寫人生腳本問卷,檢測自己的的腳本分數吧!

點此【填寫問卷】

 

看完這篇短文,你也可以找笛兒聊一聊!

點此【找笛兒

TOP